close

引用自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little_ginkgo/trackback.php?pbgid=32958&entryid=327561

手工皂洗頭不適應,最常聽到的就下列兩種問題:
洗完後頭髮乾乾澀澀。另一種就是洗完後頭髮黏膩,感覺像是好幾天沒洗頭一樣。



我呢???就是後者。
打從我開始打皂,就不斷的嘗試用手工皂洗頭髮。
每每挑戰都讓我心灰意冷...(泣...)
因為,我洗完頭髮後就像好幾天沒洗頭一樣...黏到不行...
每次嘗試都撐不到第2天,就用回市販洗髮精...(唉...)
(一開始我有用檸檬酸潤絲喔~也有用過蘋果醋~,可能劑量不對的關係,讓我誤以為黏膩是因為檸檬酸和蘋果醋造成的...之後幾次都把潤絲給省了...結果更黏...)

頭髮乾澀就算了,竟然還很黏膩!!!
這叫我怎麼忍受,我一天不洗頭就全身不對勁滴~~~

這麼痛苦的話我為何還嘗試用手工皂洗髮...
因為,我用市販洗髮精會讓我的頭上長很痛的痘痘...

為了消除這些痘子,還曾有一段期間,
用市販洗髮精洗頭一次後,用手工皂洗頭皮。

終於,前2天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文章,解決了我的問題。
原因就是檸檬酸潤絲的用量不足...無法平衡頭髮PH值的關係。

那篇文章是日文的,內容大綱如下:
手工皂洗髮後,頭髮偏向鹼性。
這時在頭髮的毛鱗片會打開,而在這種狀態下沖水時,
原本殘留在毛鱗片中的緩衝器(市販洗髮精中的泡泡)被沖掉,而造成頭髮乾澀。

如果沒有調整好頭髮的PH值,讓頭髮傾向弱酸性。
而讓頭髮持續傾向鹼性時,頭髮毛鱗片呈現開開的狀態,
造成頭髮內部的蛋白質被分解。
在溼氣多或是為了整髮洗髮等將頭髮沾溼時,
頭髮內部的胺基酸就會流出來,而造成頭髮黏膩。

而頭皮也因為偏向鹼性的關係,
頭皮角質因收縮而捲曲,造成角質的亀裂。
空氣從這些細縫入侵,表皮受到空氣的刺激而覺得癢。
而頭皮為了保護免受刺激而增加皮脂的分泌量,
這也是頭皮或頭髮會覺得黏膩的原因之一。

使用手工皂(或香皂)洗頭,容易造成頭皮免疫能力下降,
而讓雜菌或危險物質有入侵的機會。
所以一定要做好PH的調整,否則用手工皂反而比市販洗髮精還危險呢。

手工皂洗頭後一定要用酸性物質潤絲,
這是為了讓頭髮PH值恢復到中性,並且將毛鱗片關上。
酸性物質可使用"檸檬酸"或是"醋"。

可將100g的檸檬酸和100g的水充分混合後,放入有壓頭的容器中。
壓頭2或3下的"檸檬酸水"放入洗臉盆,加"水"到洗臉盆的1/3左右。
潤絲方式:從頭上給它到下去~~~(要每個地方都潤絲到喔~)

(檸檬酸和水的比例約1:500)

用這個方式,我已經用手工皂洗頭...嗯...4天了耶。
頭髮不會黏膩了耶~~~只是...頭上還是長痘痘。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檸檬酸裡加了香精的緣故???
還需要研究研究...

總是有進步啊,至少不會黏黏的囉~~~


2/4補充: 
哎呀~才PO文來說頭髮不會黏黏的,沒想到第5天又開始有點黏黏感出現(* o *~~~)
想想,換塊手工皂試試!!!
因為前幾天隨手就拿平時洗澡的皂皂洗頭,好像給它太滋潤了。
換塊內含"文旦皮"的皂皂,用了2天,嘿~~~果然~~~好多了。
原來挑選對的皂皂也是很重要滴唷~

只不過,頭上的痘子還沒好耶...再用2天看看囉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